我想都沒想到,我第一次說英語是在醫院裡
之前就有聽說同學在醫院裡和外國人說話了
結果,我也遇到


他是一位看護,來自菲律賓
剛來,不熟,只會說英語和很簡單的單子
讓他顧的是一位阿嬤,中風


原本聽學姐交班就說要跟他說英文
我那時候也沒太多
結果隔天,問題就來了


我看著她,他看著我
「...」雙方無言不知該說什麼
我的腦袋裡亂成一片,不知道該從哪裡說
好吧,就說吧
「阿嬤昨天有大便嗎?」
天啊!!!我在說什麼!哪有人第一次就說出這種話的!!!
不是先從簡單自我介紹開始嗎?然後噓寒問暖一番....(好吧,是我電視看太多了)


後來就單子、直接中翻英的句子知道說:
他是第一位發現阿嬤中風的,他很擔心,與其擔心不如說是會害怕和慌亂
一住院阿嬤就被放鼻胃管,然而他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從鼻胃管灌牛奶
阿嬤一住院就一直昏睡,大小便都需要清理,阿嬤很重看護很瘦小
不會翻身、不會換尿布、不會灌牛奶,什麼都不會
加上來台灣語言又不通,要講英文


每天每天的教、每天每天的示範,
晚上我們下班後,他不會自己做,就按紅鈴,按了好多次,被學姐勸導說他要自己學會
他心急,又自責,也留了很多次眼淚
但是過了兩個禮拜,按鈴的次數也越來越少了,他越做越好


聽到他說我會換尿布了、我會餵牛奶了、我會翻身了
他開心,我比他還開心
交了無數次的翻身、灌牛奶、換尿布,終於會了


講英文,真的很難
英文真的要學好,翻身、灌牛奶、換尿布用英文講,很難!
我們向民眾衛教都不用專業術語了,何況要說英文版的
之前阿嬤要導尿留尿液做檢查,也是要講英文


我想想喔...
早上量體溫、血壓、問大便次數→講英文
早上發藥→講英文
幫阿嬤清潔鼻胃管→講英文
突然要作檢查前的解釋→講英文
偶爾還要教簡單的中文句子→還是會要講英文


總之,我只要一去阿嬤那一床就是要講英文
不過,最近可以開始說中文了
要加油喔!







賴姵伃,懂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0932832726 的頭像
    s0932832726

    肝鐵人小護士

    s09328327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